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防疫工作  >>  正文

严守疫情防控关口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含光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2日  作者:杭飞  来源:含光校区管理处

面对近期突发的疫情,根据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西安市各高校于3月12日起至3月26日实行14天封闭管理。按照学校疫情防控专班工作安排,含光校区管理处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厅及学校决策部署,对校区学生生活区和家属区进行硬隔离,实行分区管控,合理布置防控措施。离退休工作处、学工部、研工部、全科医学院、校医院、含光校区家委会及广大师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积极联动,全方位保障了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严格管理,把好“餐饮关”。含光校区管理处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为落实就餐服务保障与疫情防控双重要求,禁止学生餐厅堂食,按照各公寓排序实行错峰购餐;规范员工上岗消毒和餐厅消毒工作,坚持做好消毒记录,每日对后厨、售菜间、就餐区域实行三次消杀;在大厅内设立提示牌提醒就餐人员佩戴口罩,并安排引导员保障学生有序排队保持1米间隔。学生餐厅所有售卖饭菜严格按照烹饪温度要求执行到位,落实原材料索证索票制,确保食材来源正规,检验检疫票证齐全。

学生错峰购餐

快速反应,筑牢“防火墙”。自校区封闭管控起,除东大门保留应急通道外,其余通道全部关闭通行。治安科及时调整执勤安排,增强门禁管控力度,增加校区巡查频次;在大门内外设置警戒区域,严禁外卖、快递进入校区;征集师生志愿者共同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对扎堆、不戴口罩等行为予以劝解和制止,迅速筑牢校区疫情防控“防火墙”。

校区门禁封闭管理

全面筛查,建起“安全岛”。根据学校防控工作安排,离退休工作处、研工部、全科医学院积极发动教职工和志愿者协助校医院及社区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每次接到检测任务后,按照分工准备场地、摆放物资、扫码、登记、维持秩序、发放检测证明和“秦岭四宝”即时贴,带领医务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入户采集核酸样本。大家通力合作,在8轮次核酸检测采样中,秩序井然,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1C6B5

全员核酸检测

率先垂范,争做“急先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含光校区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及志愿者服务队员们毫不退缩,纷纷争做“急先锋”。含光校区管理处党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第一时间驻校开展工作,他们率先垂范,带头参与防疫工作,所有一线职工全员满岗战斗在疫情防控前线。

研工部、全科医学院从始至终组织、带领学生志愿者全程维护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秩序;家委会所有成员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秩序维护、校区巡查、人员信息摸底统计等工作中。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本轮疫情防控防控阻击战又是一场考验、一次淬炼,含光校区师生、职工、志愿者、家委会成员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行动全力保证校园平安稳定。

志愿者服务

及时高效,服务“暖民心”。校区封闭管理以来,校医院含光卫生所及时开通紧急医药服务,值班大夫、护士24小时在岗为师生诊疗及购药,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问诊和送药服务。

含光校区服务中心全员上岗,及时发布各类防控信息和核酸检测通知,他们细心、耐心解答线上、线下咨询,积极处理师生来访接待、维修报送,以及就医、上班、上学等紧急特殊情况外出事宜;水电维修班24小时值班守候,不间断检查水电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及时排查故障隐患,高效处理各类报修情况,尽全力解决影响师生生活的每一件急事难事。

值班大夫上门诊疗

全面消杀,确保“无死角”。每天清晨,当大家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保洁、消杀人员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身背重达40余斤的消毒药水,从一层到七层,从室内到室外,认真完成教室、卫生间、浴室、水房、洗衣房、门把手、水龙头、不通风区域的消杀工作。消杀完毕又继续完成室内外环境保洁任务,全天劳累下来有的员工抬不起胳膊,有的引发肩周炎,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过。他们从不言苦,用勤劳的双手努力为含光校区所有师生和居民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含光校区全体人员、志愿者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为校区师生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安全线。

(供图:杭飞 审稿:朱文斌 网络编辑:孙嘉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