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防疫工作  >>  正文

               平凡中见伟大 危难时铸英雄

    ——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支援宝鸡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2日  作者:第二附属医院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

英雄时时刻刻都以普通人的身份隐藏在我们中间,当危难来临的时候,他们总是义无反顾的站在第一线,为我们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安宁。

3月12日,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接省教育厅及学校紧急通知,需抽调医护人员支援宝鸡核酸采样工作。接到通知后,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全院上下克服困难、积极动员,仅仅用了两个多小时就紧急集结了临床、医技、行政等科室的51名精英战友。为保障采样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医院选派医务科牛彬任队长、控感科周扬任控感专员、肿瘤内二科井淑敏任护理组长,在我校医院发展管理处李斌的带领下与兄弟医院星夜奔赴宝鸡支援核酸采样。

当晚9点30分到达宝鸡定点酒店后,带队工作人员连夜展开工作,积极与宝鸡高新区对接,鼓舞大家士气、强调个人防护、安排住宿、协调防疫物资,以整夜不眠保证了第二天5点全队集合,奔赴抗疫第一线。在随后的工作中,工作人员坚持每日点位巡查、召开小范围的反馈会议,总结当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足及漏洞并给予调整及完善。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李斌组织协调下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李斌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牛彬担任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切实做到关键时刻有党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实现了在防控一线“党旗飘起来、党员动起来、党支部强起来”。

成立临时党支部

动员部署


暖人心 提信心 凝聚同心抗疫正能量

党晓平作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宣传委员,同时也是本次抗疫工作的第一小组组长兼控感员,她带领6名组员负责宝鸡市渭滨区尚浦锦园小区采样工作,在宝鸡6天共出动7次任务,累计采样9000人次。宝鸡市本轮疫情形势严峻,组员未曾休息一天,党晓平带领组员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认真扫码、标准完成每一例样本采集、对志愿者宣讲穿脱防护服、监督组员穿脱防护服,对封控区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实行上门采样,最后收集采样点的医废至统一投放点从而减少当地居民的再感染风险,在严格工作标准的同时,她不忘关心组员身体、心理,洞察组员的情绪变化,以组长和控感员的身份扎根抗疫最前线。

作为临时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党晓平白天负责采样队工作,晚上加班加点撰写宣传稿,利用视频、文字的形式对抗疫工作动态、先进事迹加以宣传报道,有力营造了积极、正面、鼓劲的舆论氛围。

抗疫一线的“排雷工兵”——控感人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她明知“战场”危险,但总是第一个到达采样点为战友们“排雷”,也总是看着战友们规范脱卸防护服进入清洁区后,她才离开……

周杨是毕业于石河子大学预防医学系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90后女生,2016年进入第二附属医院控感科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场持续两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控感人一次又一次冲到了抗疫的最前线。作为一名专业的控感工作者,她深感责任重大,3月12日,当接到上级指示控感专职人员须随队支援宝鸡核酸采样时,她毫不犹豫的投身到支援宝鸡人民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临危受命担任这只队伍的控感专干。

队伍出发已是傍晚,在开往宝鸡的大巴车上,她第一时间了解采样队员资质并评估工作能力。利用微信群进行穿脱防护服、核酸采样操作流程及控感相关知识的再培训。到达酒店后,连夜对未参加过大规模核酸采样的12名同志进行现场强化培训,展开分组练习,逐一指导,夯实防护及核酸采样相关操作要点,做到人人过关。之后每次接到任务,她总是提前对采样点的环境布局、防护物资等进行检查,根据现场情况规范设置采样台,划分清洁区与污染区,从每一个细节上将精准感控落到实处,也将队员们的安全落到细处。

走的早、回的晚,回到驻地还要申请领取并检查分发下一次采样任务的物资,连续多日,她每天最多只睡5个小时。虽然苦,虽然累,但看到身边许多共产党员埋头苦干、冲锋在前,她被影响着、感染着、震撼着,由衷的心生敬佩,更加坚定了“有困难我先上,有困难我来扛”的信念。


抗击疫情战“疫”线 伸出援手“宝”平安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千千万万白衣天使,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举动。

肿瘤内二科护士长井淑敏在此次支援宝鸡核酸采样队中担任护理组组长。“家里两个孩子还小,母亲年迈,我走后家人负担重,确实比较紧张。”心中虽有不舍,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毅然决然奔赴疫区。防护设施不到位、车流人流密集、排查环境阴晴不定,她冒着极高的被感染风险,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总是抢在最前面以身涉险,排查、消毒、测温、登记,严防死守,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撑起了战“疫”的“半边天”。她说:“支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重要的人生历练,我定会全力以赴,不负组织对我的信任。”


因为使命在肩 所以勇往直前

张亚丽是一名90后康复医学科护士,在接到组建支援宝鸡核酸采样队的通知后,她第一时间踊跃报名连夜出发,积极投入抗疫工作并担任有23名队员的“特工五组”组长。面对物资紧缺、人力紧张及当地群众对疫情的重视、了解不够,社区老幼病残多、楼层分布广等情况,她积极协调,克服困难,正确设立点位,合理安排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每日采样任务。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质量,她每天对存在的问题及细节进行分析整改,不分昼夜的与小区物业及当地志愿者进行沟通,商量对策,制定计划,并予以实施。完成一天的工作,大家可以休息了,但作为组长的她还要为大家领取并发放第二天备战的物资,她像家人一样照顾队员,关心他们的身体,照顾他们的情绪,凝聚同心抗疫、众志成城的力量,大家相互帮助、相互扶持、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群众和领导的充分肯定认可。


抗击疫情显温情 真诚致谢送锦旗

3月18日下午,李伟强总经理和李波经理代表宝鸡碧桂园服务渭北城市公司及宝鸡凤凰城全体业主、宝鸡碧桂园凤凰城物业及全体业主来到碧桂园小区核酸采样点,将两面印有“共克时艰同担当 同舟共济战疫情”的锦旗亲自送到了第二附属医院医疗队牛彬队长的手中,感谢医务人员不惧风险、昼夜奋战、全力支援宝鸡的敬业精神。

在碧桂园小区奋战的6天中,第二附属医院在院领导的指导部署下,队长牛彬、控感督导周杨、护理组长井淑敏带领医护人员(小组组长:祝艳妮、队员:王娜娜、罗雅芳、刘润戈、周青及李玥)参与完成碧桂园小区共计6轮7800余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并为左岸新城封控区的居民提供上门采样服务。虽然执行全员核酸检测时,每一次手部消毒就像针扎一样的刺痛,但想到居民们能够健康平安,大家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


抗疫之行尽显担当 “最美”男士迎难而上

在第二附属医院51人的核酸采样队中,只有4名男同志,他们是牛彬、张志刚、陈亮、陈志刚。他们是采样队的体力担当,每天帮助大家搬运物资、分发物品;他们也是安全员,采样前协助队友检查防护是否到位,在采样区消杀不到位的情况下,及时为大家进行消杀处理;他们还是暖心的替补队员,积极帮助不舒服的队友分担工作,主动承担封控区上门采样任务……他们连续奋战、毫无怨言,哪里需要支援,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扬了西医二附院人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敢于拼搏的精神。

在疫情面前,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一起为宝鸡加油,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宝鸡加油,中国加油!

核酸采样工作队